奪命蚊!蚊咬大件事

香港春、夏溫暖而潮濕,是蚊子大量繁殖的季節,被蚊叮的機會亦大增,香港從來是最易爆發傳染病的地方,除因為人口稠密,亦因大部分人衛生意識低,造就非常好的疾病傳播條件,而蚊就是最常見的疾病傳播媒介,同時威脅人類和貓的健康,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2022年8月6日修改)

主人染病,貓一樣有難

其實媒體已有很多與蚊慱播疾病的相關訊息,只是作為負責任的貓主人,筆者更想提醒大家,其實人受蚊媒傳播疾病影響的機會遠比貓大,因為主要影響貓健康的蚊媒疾病不算太多,反而人被蚊叮出事的機會更多。須知道,貓主人受感染了,可能患重病,又或者有生命危險,過程又可能需要隔離治療,一旦失去性命,貓兒就會頓失主人的照顧,生命其實一樣受到威脅

人被蚊叮可能染上的疾病

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認識蚊傳播的播疾病,雖然大部分是外地傳入,但也有些是本地個案,如日本腦炎。而由伊蚊傳播的登革熱,過往多是本地居民去了外地被蚊叮後傳入,但近年已發現可能已在本地反覆爆發。至於外地傳入的,不可不提2022年7-8月多個輸入瘧疾個案,那是可由按蚊傳播,而香港其實也有可傳播瘧疾的蚊媒。所以,凡到一些蚊多的戶外環境,一定不要懶,要塗上驅蚊用品,以及穿著長袖衣褲。另外,主要由庫蚊傳播的日本腦炎,雖然香港港的個案不多,但已屬本地感染,這種病毒不單由蚊自己傳至下一代,鳥類和豬隻都是病毒宿主。

另外,大家應有留意到最近爆發的寨卡病毒情況,科學家相信那是嬰兒小頭症的主要原因,而病毒則主要由埃及伊蚊傳播給人類,傳播得很快,所以世界各地已嚴陣以待,正加緊研製疫苗,以及進行各種防蚊的措施,香港也不例外。

Aedes_aegypti_CDC-Gathany▲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 (圖片:PHIL, CDC)

1200px-CDC-Gathany-Aedes-albopictus-1▲白紋伊蚊Aedes albopictus (圖片:PHIL, CDC)。伊蚊是傳播多種嚴重病的媒介,一定要認真預防。

Culex%20tritaeniorhynchus_2▲三帶喙庫蚊 Culex tritaeniorhynchus,這是會傳播日本腦炎的庫蚊。
(圖片: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http://www.fehd.gov.hk/english/safefood/photo_page2/Culicidae/Culex%20tritaeniorhynchus.html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網頁各種由蚊傳播的疾病:
http://www.chp.gov.hk/tc/content/9/24/34622.html

Untitled-1▲登革熱是香港衛生當局非常重視的蚊傳播疾病,因為每年都有不少感染個案,不少是外地傳入個案。另外一種也經常是外地傳人的蚊傳染病就是黃熱病,所以大家出外旅行也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專頁: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847.html

有關寨卡病毒感染(香港衞生防護中心):http://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食環署網站中說明香港常見蚊品種和可傳播的疾病:http://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risk-pest-mosquito.html#anchor2

2015年多宗絲蟲上眼個案

根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在2015年香港曾有多宗惡絲蟲個案,除了心絲血蟲,蚊子可以從受感染犬隻傳絲蟲給人類的還有一種叫惡絲蟲,牠們會走到人的眼部,去年所驗出的包括是受Dirofilaria repensDirofilaria hongkongensis兩個品種的絲蟲感染。傳播途徑會是蚊叮咬受感染的犬隻後再叮咬人類,所以控制蚊患是最有效的預放方法,而飼養的犬隻應做好絲蟲的預防,而當局亦建議減少流動犬隻的數目,以防治這種蚊媒疾病的傳播。

D_repens_LifeCycle

▲其中一種會經大部分蚊品種傳播的惡絲蟲(Dirofilaria repens)的傳播路徑,可以由受感染的狗隻傳給人,所以防蚊和為犬隻預防絲蟲都措施都要做。

Untitled-2▲走到人眼部的惡絲蟲(圖:www.nejm.org)

貓心絲血蟲

大家都可能聽過,狗被蚊叮後,可能會被傳染一種叫心絲血蟲(Heartworm, Dirofilaria immitis)的寄生蟲,那是一種線蟲(Nematoda),幼蟲可經由蚊傳播,進入寄主的循環系統,在血管裡存活,如是狗隻,會在肺動脈和心臟裡成熟,受感染的話會在心臟大量生長,除心臟外,肺和血管等組織都會受損,是會致命的。但同樣的絲蟲在貓上,較少會發育成成蟲,故未必有嚴重病徵,但偶然也嚴重病例,也會有生命威脅,所以最好是做好預防,獸醫可提供相關的預防藥物或針藥,如果家裡有狗和貓,建議盡量也定期進行防治,而防蚊是最佳的預防方法,因為始終都是由蚊傳播,就算貓兒不出街,也一樣有機會被傳染,而且跟狗隻被傳染的機會一樣高,不能忽視。

11df2f9cf22d331f310558de81fbaf1f

▲受心絲蟲/心絲血蟲感染的犬隻,成蟲會集中在心臟和血管裡生長,會造成嚴重健康問題,更糟是沒有安全的療癒方法。雖然貓和人類未必有嚴重病情,但一樣有機會被蚊叮後受到傳染,而有些貓的病例與犬隻是一樣,而人的病例包括絲蟲的成蟲存活於不同組織或器官內,須以外科治理。

有關心絲血蟲的更多資料,可參考美國心絲蟲協會(American Heartworm Society):
http://www.heartwormsociety.org/pet-owner-resources/heartworm-basics

7個有關貓心絲血蟲的事實:

勿讓流浪動物成為疾病宿主

作為動物愛好者和社區一份子,我們應說出真相,現時控制流浪動物的機構,最棘手的是如何減少流浪動物,但很多人沒規劃地進行餵飼,續有棄養而又未絕育的貓狗加入流浪之列,結果還是不斷有大量流浪動物在生殖下代,數量無法減少。如果你是出於善心,想保護流浪動物,請你務必參與合法機構或富經驗的流浪動物看護團隊,務必幫牠們絕育,並提供預防心絲蟲和其他傳染病的措施,亦應注射晶片,以茲識別,否則永遠解決不到問題。當然,最有效還是推動更多領養服務和杜絕那些真正造成問題的棄養行為,這需要進一步完善法例來做到。

杜絕蚊患靠大家!

就算是不在郊外,香港居住環境一向特別多蚊,人口密度高而且普遍忽視環境衞生,人類自然是蚊子的最佳營養來源。如果大家不醒覺,忽視環境衞生,製造大量蚊可以繁殖的條件,自然是自招麻煩。一到夏天,冷氣機的滴水、家居的器皿的積水、地盤的去水沒做好、垃圾沒處理好而積水、溝渠沒清理而瘀塞……等等,都會讓蚊可以大量繁殖。大家要顧己及人,齊齊努力防治蚊患啦!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