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球大作戰

每年春季回暖之際,本地總有些媒體會用貓毛球 (Hairball)來作話題填充版面,但對於真正養貓的人,這些只屬應節文章,一看就知外行。因為對付毛球根本是一年四季都要做的事情,可謂長期作戰!

毛球關注日

毛球其實是很多養貓人都懂的事情,筆者原也不打算寫,但想到永遠都會有新人加入養貓行列,有幸他們看到這裡,那我們起碼也不缺這一個內容。剛好4月最後一個星期五是美國當地有關組織定下的全國毛球關注日(National Hairball Awareness Day),提醒養貓的朋友要注意毛球問題,關注貓兒的健康和飲食,那就決定寫一下,始終,對付毛球是一場長久的戰役,也是一個養貓人對貓兒的終身承諾。

_MG_2241

▲話雖是英國「短」毛貓,也會脫毛,要經常梳理的。

全年都會脫毛

春天來臨, 北半球日照時間轉長,貓的確會明顯脫毛較多,但大家切勿以為貓只在春夏才脫毛,其實一年四季都會,所以貓任何時候都有機會遇上毛球問題。而所謂毛球問題,是貓吃進的毛在腸胃中積聚起來造成阻塞,是避免不了的,而作為負責任的貓主人,不可能令貓不脫毛,更不能令牠們腸胃不積聚毛球,唯一可以做的是防止毛球變成嚴重的健康問題,需要的就是恆心。

另外,有些人說養毛短一點的貓就沒這問題,甚至可養無毛貓Sphynx(其實也有毛),這或可能會吞下少一點毛,但始終積少成多,加上很多時家裡未必只養一隻貓,以及環境可能有其他毛髮,毛球形成的機會仍然存在。以我們為例,家裡養了一隻Devon Rex,毛真夠短,也十分稀少,但一樣經常有毛球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也有不少貓從來沒受毛球困擾,所以難一概而論!

毛球難避免

首先必須了解,貓一定會用舌頭來替自己或同伴梳理披毛,牠們的舌頭天生就會有倒置的刺,是護理披毛很有用的「工具」,把毛或其他東西吞進肚裡是無可避免。很多人都知,在自然環境,貓會自己找植物來吃,藉以舒緩毛球的問題。但在一般住屋環境,牠們也可能會找一些認為有作用的東西來吃,包括紙張或薄的膠袋,這當然反而會令問題更嚴重,所以千萬不要讓牠們養成吃這些東西的習慣。

如果有毛球造成腸胃的阻塞,可以令牠們食欲變差,也可以造成大便次數和數量減少,有時會突然嘔吐,通常會把一整個毛球吐出來,但有時又未必會有。

吐出毛球

很多新養貓的人都試過有時回家裡看到地上或傢俱上有一片嘔吐的污迹,有時會夾雜了貓毛,甚至會親眼看著牠們在嘔吐,如果只是因為毛球而嘔吐,嘔了出來當然會舒服一點,主人也毋須過份擔心。

貓因毛球嘔吐的情況:(網上影片)

對應毛球的舒緩方法

不想貓兒因為毛球而食欲不振、腸道阻塞和其他更嚴重的健康問題,也不想牠們經常因毛球而嘔吐那麼辛苦,主人平常可採取一些措施來舒緩,頻密程度則需要視乎貓的種類、環境和習慣而定。

1. 梳毛

對於毛量多或脫毛較多的時候,應經常幫牠們梳毛,有些長毛貓是不止一層毛的,應用不同的梳來處理,包括底層毛和表面的毛,而經常梳毛可以把死毛除去之餘,其實也可防毛打結,一舉兩得。

_MG_2249▲梳毛應用合適工具,除了表層的毛,也應處理底層的毛(如有)。梳毛一般有三大作用:去除死毛、解結和保養招毛,同時可觀察皮膚健康狀況,以及檢查有否寄生蟲等。

2. 減少環境的毛

梳完記緊要好好清理環境中的毛,貓毛較輕,易飄到四處都是,有機會再吃到肚裡。最好預備吸塵的工具,有人說用吸塵機會有很大噪音,怕貓兒受驚嚇,但不少貓都能慢慢習慣,或可使用有靜音功能的型號,如不想用吸塵機,可以用專門除塵的掃帚或清潔布等,但就真的要勤力一點,減少貓兒再次把環境中的毛吃進去的機會。

DC61▲ 用吸塵機清除環境中的貓毛是最有效,有些設有專門的吸毛工具,可以在一些傢俱表面有效除了貓毛,用以清理貓窩或牠們愛睡的地方等尤其有用。

3. 去毛膏 (Hairball remedy/ Laxative)

一般是膏狀,坊間稱作去毛膏或化毛膏,但其實多數主要成份是石蠟油,加上一些貓嗜口的味道,如魚或肉味,有些品牌會加入維生素等,當成一種營養補充品(故小心不宜隨便多餵)。其實它不會把毛化掉的,主要是用以潤滑,減少毛球積在腸道造成便祕問題,一般按說明定時餵適當份量就可以。

_MG_2279▲去毛膏是一些有潤滑作用的膏狀物,會加入味道吸引貓吃,但總有貓不肯吃的,餵的方法是把之放入貓的口中,如上顎之內。

餵去毛膏的影片(網上影片)

▲ 影片1:00就可看到一名獸醫示範如何把去毛膏放入貓的口裡,不會讓牠們吐出來,也不會弄到四處都是。

餵去毛膏的方法
_MG_2281
_MG_2291

4. 貓草

剛才說過,貓懂得自己在自然中找合適的植物來吃,以舒緩毛球的問題,家裡養的也可以,但你要自己種,坊間也可買到一些已提供種籽和植料的產品,可自己栽種成貓草,有些貓特別喜歡吃,但也有些貓不愛吃,要試過才知道。

_MG_2309_SMALL
▲自己種的貓草。

5. 毛球配方貓糧

市面也有一些貓糧特別加入可針對毛球的纖維,可以試下你的貓是否適合。這裡額外一提,有些貓本身或有腸胃敏感的問題,記得轉換貓糧時要先用小量摻和原本的貓糧,然後逐漸增加比例。

_MG_2247▲如有需要,可先試這些Hairball Control的貓糧,看看效果如何,也可請教獸醫的意見。

_MG_2246▲近年貓糧不單有針對不同需要的成份,除了可對付毛球問題,更有專為年老貓而設的選擇。

以上說過要視乎貓的情況而定,包括牠們的年齡,年老的貓始終身體機能會漸漸退化,腸胃一定無年輕時那麼好,便祕機會也會增加,所以坊間也有專為老貓而設的貓糧選擇。但這也不一定萬試萬靈,因為就算沒有毛球,也可能有嚴重便祕問題,這在年老貓是常見的,須找獸醫診治。除了年老,有時也可能不是毛球問題,嚴重的情況包括意外吃了一些長長的繩或線,例如那些包裝用的尼龍繩,過往都有很多個案,須做手術取出,大家也要注意,切勿隨便把長線或長繩擺放在貓能觸及的地方。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貓如遇有健康問題,應立即帶到獸醫作診治)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