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時光】我們常懷念的愛貓:Kiwi,美麗舊照分享

今次一於分享一下關於我們的事情吧,不過不是英國短毛貓,而是令我們想到要繁育血統貓的一隻愛貓──Kiwi,雖然牠離世已有一段時間,但美好的生活片段仍徘徊在我們的腦海。

貓舍名字的由來

1990年代中,我們家裡開始收養兩隻家貓,牠們叫Kiwi和Dom,從收養流浪貓的經驗,加深了我們對養貓的知識,也體驗到貓會有截然不同的個性。Kiwi和Dom其實是我們的啟蒙老師,因為牠們的背景不明,性情的獨特,飼養過程中帶來了很多考驗,我們一同勇敢地度過了不少難關,包括面對一些無法預知的疾病,養至牠們至終老。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日後繁殖之路帶來莫大幫助,而我們Cattery的名字正是用牠們的名字拼成的。今次我們先談談Kiwi。

Kiwi是個奇蹟

Kiwi這名字就是取於紐西蘭的瀕危鳥鷸鴕,取其近似中文奇異的音,因為牠在我們眼中是罕有的,嚴格來講,Kiwi也不算流浪貓,因牠從未流浪過,來我們家時是一隻剛失去照顧的初生幼貓,幸運得到一位熱心愛貓好友協助救援,一同把牠從死亡邊緣救回來,以當時的資源和技術,大部分極幼小的貓生存機會其實都十分低,所以能活到老真是個奇蹟。

照顧Kiwi的時間感覺是眾貓中最多的,實在令人難以忘記昔日與牠一同度過的日子,從圖片庫搜尋了十數年來的照片,找到一些Kiwi的舊照,看起來她真是一個美麗的女孩子。雖然她不是甚麼名貓,也不像今天可以在Facebook裏賣萌吸Likes,但是我們永遠會記住的Kiwi。

▲這是1999年拍攝的,已屬可找到較早的照片了,更舊的還未數碼化,將來有機會再找,看!Kiwi已經亭亭玉立。

▲後來搬家數次,Kiwi得不斷適應。

要學習毛色的基因

非血統(Non-pedigreed)貓的毛色花紋好像特別多?是的,因為牠們的父母或祖父母,以至更多上代祖先,是來自五湖四海的貓,毛色多變也不受控制,不過,仍是以顯性基因的毛色為主,不少人對毛色有很多誤會,以後有機會筆者會跟大家慢慢談毛色的遺傳。

人家看到Kiwi就說是虎斑貓,其實還有白色,所以是啡虎斑白(Brown Tabby and White),披了虎皮!但牠肯定不是甚麼威猛的貓,只是總不想給陌生人亂踫,看獸醫是牠最不喜歡的事情,牠常常告訴我們:為甚麼這麼多獸醫不懂貓?總不解她的溫柔。

後來香港養貓的人愈來愈多,願意收養和救援街貓的人亦增多,更多獸醫在對待貓的方法上都大有改善,甚至有專醫治貓的獸醫,相信Kiwi知道了會感到高興,會默默祝福大家的。


▲這毛色叫啡虎斑白(Brown Tabby and White),不可亂叫啊。

▲警覺性特別高。

▲平常就像一隻貓,是,都是貓。

▲看窗外的鳥兒可讓牠十分忙。


▲這些是貓的指定動作,Kiwi一樣會。

▲漂亮的樣子,經常用來做不同的美術圖配搭。


▲我們發覺,貓在家居環境生活得更好。


▲養貓很好,體驗過就會明白。

▲修身期的Kiwi,簡單解釋下,絕育後的貓,當年紀漸長就沒那麼活躍,如果還是吃一樣的東西,就易變胖,需要注意了。


▲過時過節,就會一起快樂地過。

▲年紀漸大,成為了家中的長輩了。

▲沐浴於陽光下。

 

忽然想到,如果大家都有靚貓照片想分享,可以告訴我們,讓我們把你的故事分享開去的啊!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