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 1】初到貴境

第一次養貓,一定會很興奮,等等!先冷靜下來,想想有甚麼未準備好,貿然帶貓回家飼養,分分鐘變成悲劇。第一樣要講的正是關於你的家居環境,沒有準備好,就算是身經百戰的流浪貓,生命也可能受到威脅!

因為一直以來有不少朋友想養貓,未養過的人不知從何入手,常來問我們意見,有人試過甚麼都沒準備就接收了別人送的貓,結果回家後弄得很糟糕,人貓俱傷。所以我們嘗試逐一寫下來,希望可以給大家一些提示吧。

為貓創造安全生活環境

很多人以為貓適應力強,但對於陌生環境,總會感到害怕和緊張,還要視乎貓是從那裡來,一些可能習慣戶外環境的貓,改住室內,對牠們來說就像被困起來,所以第一次要把貓帶回家,如果家居環境沒有注意,就可能釀出意外。

以下是一些必須先前做好的準備:

1.     窗戶要加安全網

現在住宅多是高樓的單位,相信大家都常看到有家貓跳出窗戶待救,甚至墮樓身亡的新聞,沒有關好窗是養貓人的大忌。貓天性喜歡跑跳捕獵,窗外的雀鳥或飛蟲會吸引牠們撲過去,一旦沒關窗就可能會一躍而下,除非你住在地下,否則凶多吉少。

其實最好的方法是把貓帶回家前,先在窗戶安裝安全網,很多家庭為保持美觀,或窗戶沒有窗花,可以找專造窗戶維修的人訂造安裝,而最簡單的方法是自行找一些堅固的金屬網架繫穩在窗花上,只要空隙夠小,貓兒穿不過去就可以。但要留意,貓兒是有毛的,記得量度時應以骨頭大小作準,否則一樣可以穿過。

記得,當把貓帶回家,準備把牠從籠子放出來前,一定要檢查所有窗戶已經關好,一旦緊張亂竄亂跳,也不會意外地跳出窗外。

▲養貓的家居,想保持窗戶開啟,應加裝安全網,防止貓意外跳出去墮樓。

▲貓本身是捕獵能手,愛跳是先天的能力,但城市中的大廈住宅,往往是牠們的催命符,牠們可能是錯判高度,但牠們根本不知道窗戶外的環境,主人亦千萬別以為可教懂牠們,關窗和安裝安全網是必做的事。

2.     擺設及危險物品要放好

新貓初到埗,一旦緊張可能會亂跑亂跳,想找地方躲起來,如果主人一時捉不緊,牠們可以撞跌家中的物品,尤其跳到櫃上或任何平面上,如上面有貴重擺設,可能因而踫跌損毁,除了可能令主人蒙受損失,破損的物件碎片也可能令貓兒受傷。

此外,家中最危險的地方就是厨房,裏面有煮食的爐具,也有鋒利的刀剪,所以這些東西必須預先收好,不讓貓輕易踫到,甚至因為貓掙扎時撞到,誤中主人,一同受傷。當然,貓來到時,千萬不要開爐火煮食,也不要在貓可到的範圍擺放熱燙的食物或飲品,以防萬一。

以上特別是要提醒採用開放式厨房的家庭,一般的則可記得把爈火熄掉,把厨房門暫時關上。

▲迎接新貓之前,先收拾一下家居的擺設,貓愛跳上跳下,放在任何平面的東西都有機會被牠們弄翻,貴重的東西記得先收好。

▲厨房有各種利器,也有爐火,初來的貓如突然恐慌跑跳,就可能踫倒這些東西,人和貓都有機會受傷,故不能不知。

3.     預留隱私空間獨處

貓兒初來乍到,先不要強逼牠們跟你和所有家人立即熟絡,牠們初到貴境,氣味和聲音都是陌生的,一些較害羞的貓,別說讓牠們跟人玩耍,連讓人踫踫也不想,所以還是讓牠們先有獨處的空間和時間。

所以,在迎接新貓前,應先在家居預留一些可以讓貓躲藏的地方,使牠們先在裏面待一段時間,有些貓可能很快就適應,想自己走出來探索一下,但多數需要一整天才能放膽出來和人接觸,所以一定要有耐性。為免貓兒在沒人時有危險,最好還是預留一個房間,把牠關在裏面先作適應,裏面應放置有蓋的小窩或盒子,通常新來的貓可以整天不喝、不吃、不拉,但放置一碗食水和沙盆,有備無患,貓會慢慢適應住宅裏的氣味和聲音,主人可嘗試餵食,但分量不用太多。

如果家居沒有多出的房間,其實用一個籠子或紙盒也可以,總之是要讓牠感到安心,只要讓牠們看到你和家裏的環境就可以。

▲貓兒初來報到,需要時間熟習環境,請為牠們準備一些可以匿藏的地方,但不是叫主人不理牠,而是給牠們一個可讓牠繼續觀察到你和家居環境的地方,而又感到舒適的。

▲其實,簡單一個紙盒都可以讓牠們感到安心,不過記得是暫時性,並要用一個清潔的啊。

4.     剛到埗,不要玩瘋

如果接回家的新貓是一隻幼貓,那可能會較不怕陌生,因為小貓較易適應新環境,而且還相當好動,因此可能從手提籠子放出來就即時跟主人玩。不過,切忌跟牠們玩得太瘋狂,因為幼貓沒成貓那麼懂節制,一旦玩過了頭,身體勞累都不知道,過度消耗體力,會影響免疫系統,容易生病。

所以剛到埗,還是做足以上三項,也給牠一個可以休息的地方,縱使牠們還是想出來玩,也不要主動撩牠們玩得太瘋。

▲幼貓初到新環境,或未必怕陌生,已經十分好動好玩,但主人切記不要玩得太瘋,要讓牠們有足夠休息,否則會影響免疫力。

5.     觀察飲食和排泄

其實,家庭新成員到家,最重要不是跟牠們玩,亦毋須對牠們是否和家人相處融洽太早下定論,因為牠可能受驚,亦因為轉換環境而感到壓力。所以,初回到家,甚麼都不應逼牠們做,就像以上讓牠們選擇想躲起來的地方,而成功適應的反應最重要就是開始自行進食、喝水和上廁所,只要這三件事件都做齊,便可不用擔心了,之後再慢慢跟貓兒玩熟就可。

最初可能食量不大,難免會有點浪費,故可每次逐小量來餵,至於水最好用燒過的自來水,每天起碼換兩次,砂盆因為多是新的砂,貓可能未用過,故待牠們排出第一泡尿或第一坨屎,或須等上一、兩天,要耐心觀察。如果砂盆很久還未見有「收穫」,就要搜查一下是否排到別處,但這是很罕見,記得砂盆要有足夠的砂和放於牠們容易到達的地方。

別讓貓兒不開心:準備最稱心的廁所,勿強逼改變貓的天性!

▲貓有自己的活動規條,主人要慢慢與牠互相協調適應,初回家時,切忌心急,別逼牠們一下子做到你想要的效果,否則可能嚇怕牠們,亂跑亂跳,過程中主人和貓都可能受傷。其實,大部分貓都是十分溫馴,最重要是讓牠們感到輕鬆,沒有壓力,高的位置常是牠們愛到的地方,就像是一個制空點。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