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14】貓宅要開冷氣嗎?

夏日炎炎,全身是毛的貓應該很熱吧,有人說養貓應24小時開冷氣,不要令牠們熱壞,是不是呢?

貓會自己找涼處

開不開冷氣是要視乎情況,在炎夏,我們在街上一樣可以看到不少流浪貓或外放的貓在戶外活動,其實也沒大問題。 牠們能自由活動,所以在溫度高時,牠們會自己找涼快的地方休息或活動,不用替牠們擔心。

∆不用替貓擔心,牠們會找自己認為舒適涼快的地方休息。

所以,大家只要家裡不是在熱源上,保持空氣流通,能讓牠們可自由走動,到陰暗的角落休息,就算不開冷氣也不成問題。如果室內日間保持著攝氏26度左右,對牠們來說,不會成問題,但切記如要打開窗戶,必須加裝安全網,以防貓兒意外墮樓。家居內亦可提供一些能助貓降溫的用品,可參考以下網頁:

長期開冷氣有風險

當然,也有人為了愛貓舒服,也不介意長期開冷氣保持室內乾爽涼快,甚至有些品種因為披毛長,保持環境濕度較低和涼爽,亦能令貓兒的狀態較佳,但就記得盡量保持家裡有人,以免因冷氣失靈故障,甚至意外發生火警,讓貓有不測。而冷氣機亦應定期由專業人士保養維修,隔塵網要勤一點清洗,太多貓毛和粉塵積聚,亦是令冷氣機故障或甚至起火的原因,實在有一定風險。使用風扇或其他通風設備的風險亦一樣,故十分建議必須有人在家才開電器,免生意外。

貓吹冷氣也易生病

就算開了冷氣,也最好讓貓兒在家裡自由行走,牠們會懂得找一個涼快舒適的地方乘涼。有些人把貓長期困在籠內,如果接近冷氣風口被長時間直噴,反而令牠們著涼,弄不好就會生病,就像人會得傷風感冒,故要留心,也記得給貓定期注射預防疫苗,免得重病。

自然最好

我們的經驗是,無論是冷氣或電風扇,貓兒都不喜歡被風直接吹到,所以保持室內溫度不要太高已很足夠,在炎熱時也要留意貓的運動量是否適中,不要讓牠們的活動過於劇烈便可以了。

更重要是,必須在貓能輕易到達的地方擺放乾淨的水供隨時飲用。總之,自然的風或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就是最自然最環保,不過,在今時今日的香港就最奢侈,人人都開大冷氣,又怎能涼快,而戶外空氣質素又長期差劣,想環保也不易。

∆想曬太陽就去曬太陽,最緊要有得揀。

貓不流汗?

貓全身披毛下的汗腺並不發達和具效率,只有腳底的肉墊的汗腺較明顯會出汗,所以牠們不適宜在高溫下長時間作劇烈運動,作為主人就要注意了,跟牠們玩耍要適可而止,當牠們呼吸很急促,甚至張口大力呼吸時就要收手,讓牠們休息一下降溫。

∆貓只是腳掌的肉墊出少許汗,所以全身披毛下,散熱有難度。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