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20】乘車出行的安全

每年總要帶貓去看一次獸醫作例行檢查,與貓出行要乘車的話,其實風險也不小,看看有甚麼要注意。

交通意外的風險

除非貓主自己有私家車,以香港現時大部份公共交通工具都是「Pet Unfriendly」的狀況來說,其實要帶貓出行只有的士(Taxi)這一個合法途徑。無論是哪一種,其實也隨時有意外發生,莫說交通意外,其他突發的事故也是隨時發生,例如網上屢有人分享見到有犬隻從行駛中的車輛拋出,險象橫生。

▲網上屢傳類似寵物從汽車拋出路面的意外。(香港01 2020年9月17日報道)

▲2013-2015年已有汽車生產商及有關寵物產品生產商已研究寵物在行駛車廂中的安全。片段來自2013 年Harness Crashworthiness Study和2015年Subaru and Center for Pet Safety (CPS)的Crate and Carrier Crashworthiness Studies。(影片發布者:YOUCAR)
▲如果沒有使用籠子,一旦發生意外,貓、犬就可能被甩出去而受傷。
▲就算有用籠子,如果品質不佳或安全帶繫得不妥,亦有機會對寵物造成傷害。
與貓乘車安全TIPS
  • 必備籠子:避免貓在車廂中受驚亂竄,影響安全駕駛。
  • 繫穩籠子:可利用安全帶把籠子繫穩,避免行駛中掉落或踫撞
  • 後座優先:如沒法用安全帶繫穩,最好由照顧者坐後座把籠子抱在膝上或放在座位下,一旦發生意外,減低籠子飛撞令寵物受傷機會。
  • 安全駕駛:時刻安全駕駛,勿超速及違反交通規則。
  • 切勿獨留:絕不應把寵物獨留車廂,過往已有很多個案因為主人獨留寵物在車廂內,令寵物中暑,甚至焗斃。
  • 最短路線:如可選擇,應盡量去距離最近的獸醫診所。
▲有生產商研發具最佳保護性的犬隻專用安全帶,聲稱比起只扣牽引帶的款式可減少意外造成的創傷。除這些之外,其實還有不同的車廂保護用品,大家不妨多參考。(影片發布:ZuGoPet)
▲有生產商在籠子上加上能配合安全帶繫穩的設計。(影片發布:MIMsafe)
▲像這個Sleepypod品牌的貓籠,也有專門的設計,可配合汽車座位的3點式安全帶繫穩。(影片發布:Sleepypod)
▲還有生產商研發能相容汽車ISOFIX兒童安全座椅的寵物籠,都是為了提升帶寵物外出的安全。(影片發布:4pets)
完美安全的寵物籠?

以上純粹為大家在網上隨便搜尋的一些特別設計的寵物寵子,本地商店未必一定買到,但可嘗試在海外訂購適合自己用的一種。而現時亦沒有所謂全球通行的質量及安全標準,如是要把寵物經航空公司託運,則會有IATA的尺碼規定,這點大家要注意啊。但問有否完美的安全寵子,其實真的未有。

不過,如果要與飛機託運或隨機艙同行相比,籠子的質量或安全性的要求其實遠不及乘坐陸上交通工具大。因此,愛寵物的話,最重要是時刻安全駕駛,香港交通意外十居其九都是魯莽或疏忽造成,只要多忍讓,就能大大減少意外的機會,路上安全充滿愛。

出行還要注意甚麼?可參考: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