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界耆英】長命貓再破世界紀錄

近年屢聽見有貓活超過20年,甚至最近美國有一隻叫做「Scooter」的暹羅貓(Siamese)入選健力士世界紀錄(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有可能已逾30歲!認真鬥長命!

最近一則新聞報道指美國Mansfield有一隻叫Scooter的暹羅貓(March 26, 1986 – unkonwn, 2016),在2016年4月8日被確認為已活了30年18日,成為世上最年長而又在生的家貓。不過她的主人Gail Floyd在5月13日正式確認Scooter已在春季時離世。雖未知確實死亡日期,但根據健力士紀錄機構之前批核的標準,相信就算不足30,都已經有29吧,已經非常不簡單!

gato_0▲這就是早前曾入選世上最年長的活貓(Oldest Living Cat)榜首的Scooter,如仍在生的話,已經超過30歲。

Gail%20and%20Scooter%20January%202004▲Scooter和他的主人Gail Floyd。

繼續挑戰紀錄

Scooter去世後,現在排在最年長活貓榜首的就是美國Oregon的一隻緬因貓「燈芯絨(Corduroy)」 (Born August 1 1989 -),即已經26歲,2016年的8月1日牠便會是27歲,能否超越Scooter,甚至最長壽紀錄的Creme Puff,就要拭目以待。

corduroy-cat▲現時最年長的活貓(Oldest Living Cat)是Corduroy,是一隻虎斑的長毛緬因貓,就快27歲,大家有沒有遇過比牠更老的呢?

oldest-living-cat-ashley-and-cord_tcm25-391832▲7歲時的Corduroy與主人Ashley Reed Okura。

以下影片中除了最後會介紹Corduroy之外,還有其他跟貓有關的有趣紀錄,例如世上鬚最長的貓,如果你的貓也有過人之處,不妨也去挑戰一下!

貓中人瑞

隨著飼養文化、寵物食品科枝和獸醫學等的進步,貓的壽命也一樣不斷延長,很多在室內飼養的貓都可以活超過12年,而超過15年的亦比比皆是。加上網絡發達,很多長壽貓的消息也很快傳遍地球,所以我們常常看到Guinness Book of World Records有新的紀錄刷新,大家養貓的朋友不妨加油,試試去挑戰紀錄啦!

按一些標準計算,如果貓活過20歲,其實已經等於人類活到100歲,是人瑞的了,而活到25歲就已經等於人類的117歲,可稱得上是超級人瑞,那麼活到30歲呢?就相當於人類活到137歲,那可不得了!而現時紀錄最長壽的貓是活到38歲的Crème Puff ((August 3, 1967 – August 6, 2005)。

貓年齡 ≠ 人類年齡

坊間有很多計算貓相若人類年齡的方法,可以作一個參考,不妨看看自己的貓兒們現在相當於人類幾多歲,要好好照顧牠們啊!
http://www.cat-world.com.au/cat-age-calculator

保持身心健康

貓兒們絕對是家中的重要成員,大家當然要用心照料,希望牠們也能長命「百」歲,但與此同時,作為主人也應保持自己身心健康,讓自己有足夠的魄力,須知貓兒壽命愈來愈長,萬一主人有甚麼身體毛病,牠們便會失去照顧和一個溫暖的家,所以,盡責的主人應當也要對自己的身體盡責任,煙、酒或不良生活習慣應及早戒掉,和貓一同享受快樂生活啊!

哈,這才真真正正是鬥長命!祝大家和愛貓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建議閱讀:

貓究竟可以有多長壽?

Photos: Courtesy Guinness World Records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