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搔癢,搔癢的快樂,來給我們的貓兒愉快的「唧唧」!

最近德國有科學家公布了一項研究結果非常有趣,原來老鼠被搔癢時也會發出像人類的笑聲,科學家欲找出人腦在這方面的奧秘,為神經科學和心理學帶來一些新的觀點。

開心到跳起!

人類對這種搔癢動作和行為反應並不陌生,不少人孩提時也經歷過這種玩意,就是我們廣東話所說的「唧」,英文叫Tickling,一旦給別人搔癢某些部位時,便會不能自控地發笑,但自己搔自己卻又甚少會有相同反應,是故數千年來引起不少人或學者注意,想找出原因。

而德國柏林洪堡特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的科學家則嘗試訓練老鼠來進行搔癢的實驗,結果發現老鼠也能像人類那樣,在被搔癢時也會有正面的情緒表現,發出像人類笑聲的叫聲(需要使用特別儀器才能收錄的超聲波聲頻),而這種正面的行為反應,還包括追著研究員的手,甚至會跳起來,叫作愉快的跳躍(稱之為Joy Jumps或德語Freudensprünge)。

11tb-tickle-master675▲研究人員受到2003年一項生理和行為研究啟發,指老鼠被搔癢時會發出人類聽不到的叫聲。(圖片:Shimpei Ishiyama & Michael Brech)

實驗包括搔癢老鼠的不同部位,記錄牠們的叫聲,也在其腦部體感皮層(Somatosensory Cortex)植入電極探測訊號,結果有新發現,老鼠不單在被搔癢時產生訊號,在被刺激後也會繼續有連串的行為反應,打破了以往一般的說法。當老鼠處於一個令其憂慮的環境下,搔癢後明顯不會發出叫聲,這跟人類行為也有相似的地方,進一步了解搔癢的特性,也為神經科學和心理學研究打開了一扇門,探索這種帶來正面情緒反應的行為的進化過程。


▲影片「Ticklish rats help pinpoint ‘tickle center’ in the brain」說明了這個實驗,老鼠被搔癢時發出開心的叫聲聲頻達50kHz,人耳則只聽到20kHz,所以需要用儀器來收錄。

文章參考:

Watch these ticklish rats laugh and jump for joy (By Emily Underwood, Science Magazine)

Oh, for the Joy of a Tickled Rat (By James Gorman, The New York Times)

該研究文章:
Neural correlates of ticklishness in the rat somatosensory cortex

img_6515_s
貓又愛搔癢嗎?

答案也不用多講吧,絕對喜歡!一般正常的家貓,在情緒安穩時,都不介意給人觸摸,甚至搔癢。不過要提提大家,除非你很清楚你準備摸的貓的性格,否則建議不要亂摸如肚或尾巴等位置,因為都是貓較敏感的部位,貓對不熟悉的人會有防備,若感到受威脅自然會攻擊你。所以先摸摸背,然後是頸和頭,如貓不介意才可作進一步的動作。

貓對主人的搔癢可能會有不同的回應,但是正面還是負面的回應其實也很易分辨,先說負面,那當然是會退縮迴避,嚴重的可能會擺出對抗的姿勢,甚至攻擊。至於正面,有些貓會發出叫聲,有些甚至有呼嚕聲(purring),摸背或頭部時,會把頭和身體靠向你,當非常開心時就會整個反轉,這時候是摸肚子的時機,但建議也別著急,可先從頸項喉嚨附近摸下去,如不反抗就繼續摸肚子。有些貓一旦興奮,可能會突然用四肢摟著你的手,甚至用口咬,其實只是輕咬和輕摟,多不會傷及皮肉,同時又可能用舌頭舔你的手,切記不要使勁或大動作把手拿開,那反而有機會被抓傷或咬傷,應盡量保持動作輕柔緩慢。

大家快來給貓快樂的搔癢吧!


▲好吧,讓我來示範一下給貓兒搔癢,聽聽牠的Purring!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