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優質貓生活:食好啲!特製食物碗有否幫助?

English version here:

Eat Better: Do Special Food Bowls Help?

大家有否想過如何再提升貓的生活質素?是啊!真的有太多方法!今次我們就看看如何改善貓的飲食,坊間推出了很多不同種類的食物碗,今次就找了兩個設計獨特的來試試,看看它們與普通碗有甚麼分別~

實際試用

一般養貓,其實用適當大小和深度碗或碟,已能為貓兒供應食物和食水,只要勤加清潔,貓兒本身已能保持健康。不過,針對貓的年紀、健康狀況和品種的特徵,其實改良牠們的食具,也可改進牠們飲食的體驗,甚至能進一步促進健康,改善牠們的生活質素。

雖然,貓本身的構造是適應享用地面上的食物/獵物,但如是年紀較大和體弱的貓,嘗試用支架把食具升高,可讓之能更易進食,減少對身體的肌肉、關節等構成壓力,某程度也促進食慾,當貓吃得足夠,也能直接改善體質。又例如,一些貓先天嘴部不夠靈巧,如果一些設計能協助牠們更易把食物送進口中,同樣可改善進食的體驗。

今次我們購入兩款在市場上有售的特別製造的貓用食物碗,並與一般食用的瓷器碗作試用和比較,看看三者之間有何分別,以及究竟特製的食物碗能如何改善貓的進食。在此也得先說明,以下的示範影片均以同一隻7個月大的小貓進行測試,並不能代表所有貓都有相同的結果,影片中的效果僅供參考用途,詳細的分析在文字中會有列明,大家不要錯過。

– 1 – 普通食用陶瓷碗

尺寸:約 (W)110mm x (D)110mm x (H)40mm
容量:約 185ml
重量:176g
產地:日本
售價:約HK$12

第一個試用的是在一般家品店可買到食用碗,是薄身的陶瓷製作,並已上釉,適合一般食用用途,售賣的商店標示為日本製造,但未知能是否高溫陶瓷,也沒有註明是否適合微波爐、洗碗碟機等使用。然而,一般貓的餵食,都是常溫食物,不用特別加熱,正常使用和清洗均安全和耐用。

優勢:如貓沒特別需要,這會是最化算的選擇,已施釉的陶瓷器皿易於清洗。

▲雖然普通家居使用的食物碗也適合,但選擇時,應挑選一些碗口直徑大小足夠貓兒頭部舒適地伸進去的,也建議盡量選一些底部較平和闊的一種,一方面令碗更隱固,另一方面可與內碗邊呈較窄的角度,令貓兒更易把食物推進口中。

普通食用陶瓷碗介紹及試用影片


▲可見到貓進食時,由於碗內表面平滑,要把小圓粒狀的乾糧吃進口裡會較費勁,有時會把乾糧推出碗外,同樣地,用之進食濕糧時也常會把食物推出碗外。(貓進食時需要把食物咀嚼和吞嚥,所以會在進食中途把頭上仰,故會間中停止進食。)
進食10小圓顆粒乾糧:溢出2粒
進食10小圓塊狀乾糧:溢出0粒
進食一茶匙濕糧時:溢出少量

– 2 – HARIO NYANKO Plate長毛貓專用貓碗PTS-NYL
(NYAN Plate for long haired catにゃんプレロングヘア PTS-NYL-DBU/R)

尺寸:約 (W)135 × (D)90 × (H)42mm
容量:約 30ml
重量:211g
產地:日本
售價:約HK$199 [日本售價¥2,000(税別)]

日本器皿公司HARIO除出品很多種類的特色精緻茶具和咖啡壺外,寵物系列產品也十分豐富,當中狗用的食物碗甚至有屬於有田燒(ありたやき)的瓷藝產品,而這一隻則是專為長毛貓而設的食物碗/碟,其外貌似一個兜,又看似肥皂架,比短毛貓專用的那款較矮,這樣的設計可更符合貓的頭形,進食時不會被碗邊阻礙,這亦是為甚麼長毛貓型號會比短毛貓較矮身的原因。更特別的地方是內裡底部設有凹凸坑紋,可讓食物不易滑行,使貓進食時更易把食物推進口裡。

優勢:相較於普通碗,明顯有助貓兒更易進食,增加進食效率。

▲包裝盒打開的模樣。

▲外形設計呈兜狀,其實是要方便貓的頭部伸進去進食,長毛貓的型號會較矮,減少對披毛較長的貓的頭部觸碰到碗邊的機會,讓貓吃得更輕鬆和舒適。

▲底部較平坦,這符合貓的進食需要,設計十分到家,更重要是設有凹凸坑紋,讓貓更易把食物送進口中。

▲食物在凹凸坑紋上會「站」起來,讓貓更易吃進口裡。

▲底部雖沒有上釉,但這也重要,因為能產生較大的磨擦力,進食時減少器皿被推移的情況。

▲要防滑最好是用已附帶的防滑墊,這墊底部「黏性」較強,防滑效果出眾。

▲使用防滑墊。

▲包裝盒外註明產品於日本製造,雖然這產品價錢特別貴,售HK$199,但這算是一個理由吧!

▲註明屬瓷器,能耐熱,適合微波爐、洗碗碟機使用。

▲這款貓碗有兩個型號選擇,分別是短毛貓專用(PTS-NYS)和長毛貓專用(PTS-NYL),短毛貓那款會較高身,故體積相對大少許,但闊度其實只是相差5mm,因為養的是英國短毛貓,雖說是短毛貓,但也是頭大毛長,所以我們選購了長毛貓那一款。

HARIO NYANKO Plate介紹及試用影片


▲相較於普通碗,進食小圓粒狀的乾糧時速度快了很多,較為輕鬆,不過還是會有把乾糧推出碗外的情況,這在進食濕糧時也會發生。不過較有趣的是,雖然吃小圓粒乾糧時有溢出情況,由於碗兩邊都較矮,小貓都注意到溢出的食物,會很自然地吃回,令整個進食過程一氣呵成,沒有遺下食物。(貓進食時需要把食物咀嚼和吞嚥,所以會在進食中途把頭上仰,故會間中停止進食。)
進食10小圓顆粒乾糧:溢出5粒
進食10小圓塊狀乾糧:溢出0粒
進食1茶匙濕糧時:溢出少量

產品網址:http://www.hario.com/seihin/productdetail.php?product=3PTS-NYL-DBU

– 3 – 猫壱高腳貓用食物碗
(Necoichi Raised Food Bowl [Cupcake])

尺寸:約 (直徑)110 x (深)30mm [碗]
約 (直徑)90 x (深)40mm [腳]
容量:約 – ml
重量:271g
產地:中國
售價:約HK$168 [日本售價¥1,490(税別)]

這款號稱日本設計的「ハッピーダイニング 脚付フードボウル カップケーキ」食物碗,是一家專製作貓用品的品牌「猫壱」出品,看起來像一個加了腳的淺碗,驟眼看更似燈檯,老一輩點過油燈的人或知筆者說的是甚麼,就是古裝片常看見的那些。

哈,這也有點像用來揮發香薰油的香薰爐……不過,它確實是為貓而設,猫壱設計了很多食物碗和飲水碗,大小略有不同,印上的花紋也有不同,主要特點就是有腳,好處是讓貓不用把頭垂下至地面高度,對一些老貓來講,的確可減少進食時對頸項和身體其他部位的負擔。

另一賣點就是防漏(Anti-spill)碗邊設計,在碗邊內緣特別加厚,作用是減少貓進食時把食物推出碗外,我們讓貓試驗過,在進食濕糧時效果極之顯著,成效優異,不過在進食小圓粒狀的乾糧時,還是會溢出一些,但改吃大一點的塊狀乾糧則大有改善。

優勢:相較普通瓷碗,功能性明顯增強,雖然產品在中國製,但瓷碗品質不俗,價錢也合理反映。

▲簡單就是分成上下兩個部分,上面就是一個大部貓適用的平底碗。

▲猫壱這個品牌出品了不少設計精美的產品,這一個也不例外,被稱為「快樂時光系列」,簡單就是美,印有蛋糕圖案,貓當然不懂欣賞,給人看而已。

▲屬高溫瓷製作,整個表面皆有上釉,底部像個杯,生產商說明可用於微波爐和洗碗碟機,並說是FDA認可的食用器皿。

▲包裝印上是「中國製造」的瓷器。

▲碗內底部平坦,是合符貓需要的設計。至於穩固性,則視乎貓而定,令次試用的小貓就沒有在進食時推翻它,但試過給一隻大一點的貓試用,就可能因第一次用而過度用力,結果弄翻了,如果底部再闊一點會更好。

▲特別的碗邊設計,有防漏設計,碗邊向內輕微彎曲,吃濕糧時的防溢效果最好。

猫壱高腳貓碗介紹及試用影片


▲可觀察到的是,這碗的高度有利幼貓快點完成咀嚼和吞嚥的動作,進成小圓顆粒的乾糧時,防漏碗邊未必能有效,但改吃大顆一點的乾糧就一定不成問題,至於吃濕糧,這防漏碗邊絕對發揮到功效。(貓進食時需要把食物咀嚼和吞嚥,所以會在進食中途把頭上仰,故會間中停止進食。)
進食10小圓顆粒乾糧:溢出4粒
進食10小圓塊狀乾糧:溢出0粒
進食1茶匙濕糧時:沒有溢出

產品網址:http://www.necoichi.com/Products/detail/id=3735

為何選瓷器皿?

市面上特別為貓而設的碗其實還有多款,但今次只選了店裡可買到的兩款,因為都是瓷造,這種物料較易清洗,不易殘留污跡,換言之更衛生,對於貓這種對氣味特別敏感的動物,首選用瓷器皿,次選是食用級的不銹鋼器皿,然後是無毒無鉛的食用級玻璃級器皿。食用級塑料器皿其實較化算,而且設計可以更新穎和給化多端,可是要小心選擇可靠品牌,而且清洗時要小心,盡量不要刮花表面。

就算是瓷,清潔時也應小心,小心勿碰撞,切勿使用堅硬或粗糙的刷子,以免損壞表面,當然易碎是瓷的先天缺點,正因這一點,比較起來,以上兩個特製瓷碗的價格真的太貴!值不值呢?如果對貓有幫助,當然值,但我們還得長期試用才知成效……。

高腳碗是否一定最好?

有人問:就算是野外的貓(包括所有貓科動物),捕捉到獵物後,很多時都是在地上開餐,高腳的碗真的符合牠們天然需要嗎?問得好!的確,按自然行為需要,高腳的碗不見得一定好,甚至,在狗的餵食器皿上,高腳的食用器皿曾引發某些大型犬種出現嚴重胃脹疾病(可閱文章:How an Elevated Dog Feeder Could Lead to Bloat )。不過,也有人發現某些有關節和肌肉問題的犬隻在改用高腳碗後能達至紓緩效果,在貓上其實也一樣,一些老貓使用高腳碗也吃得較暢順,用不用真的要視乎實際情況,甚至可請教你的獸醫。

有一點相信大家都不會反對,就是大部分貓都是以半站著的姿勢進食,所謂半站或該說是蹲著,即前肢是直立,而後肢則屈曲坐著,這與餵飼的乾糧或濕糧不無關係。在自然界,貓科動物不論是捕獵了一隻鳥,抑或是一頭牛,獵物上的一大片肉,可以透過不同姿勢用腳和牙齒撕咬,站著可以、蹲著可以,伏著也可。可是,進食現今流行的貓糧,乾的是一顆顆的,濕的都是罐頭裡磨得稀爛的,根本不用撕扯,只須靠舌頭和嘴部前方牙齒便可送進口裡,所以用半站的姿勢進食已可。



▲分別為豹屬(上)和貓屬(下)的進食姿勢,大家不妨觀察一下自己的貓進食時會用甚麼姿勢。 (圖:N. N. Kondakov)

乾糧外形製作值得研究

今次除了試了不同的特製貓食物碗的實際作用,更看到原來貓糧的外形也影響貓進食的容易程度。較小和表面較圓滑的顆粒是比較難用舌頭送進口裡,貓兒要不斷向前推才能吃進去,而呈較扁和表面較粗糙的塊狀乾糧則輕易得多。

當然,一些生產商為了讓小貓吃到乾糧,就會把顆粒造得較小較圓,但效果可能未必最好,希望貓食物生產商可多花心思,改良一下。

▲乾糧的形狀也會影響進食的容易程度。

今次參與試驗的貓是一隻約7個月大的幼貓,進食的技巧不算最純熟,加上都是首次用新的食用器皿,相信一段時間後,效果又會有不同。結果也是因貓而異,以上只能作參考。

完整介紹及試驗影片:

開飯喇!嚴選貓餐具保健康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