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治鼠】香港流浪貓真可成為治鼠奇兵?

近日香港有一個多層式住宅屋苑因為以養貓治鼠,成為城中熱話,市民大眾對用貓治鼠議論紛紛,有人讚好,有人質疑,其實是否可行?

治鼠古法有效嗎?

香港的鼠患未必一定是七百萬人都遇到或認為是切身的問題,但肯定是城中一直存在的環境衛生問題,只是不同地區和環境有別,嚴重程度有所差異而已。至於有屋苑用上貓來治鼠,其實一點也不稀奇,相信是有其效的,只是踫巧有人透過社交網絡平台分享了一些照片,才引起廣泛注意。那兒可能鼠患嚴重到已經無計可施,才出動到養貓治鼠這個古法,但能不能百分百殄滅屋苑裏的鼠患呢?這要視乎情況而定。同樣地,有人倡議讓香港的流浪貓擔起市區治鼠的重任,都會是一個疑問。

▲根據香港政府公布的鼠患參考指數,其實早已大幅下降,不過看近年的數字,好像有輕微回升的趨勢,這也與世界大趨勢相符,一些專家估計跟全球的氣候變化有關。

貓治鼠效能要視乎環境

從古至今,貓會捕捉如老鼠等的喫齒類動物(Rodents)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就算到現代,很多市郊或鄉村地方,都是以養貓來減少住家範圍的老鼠。假設把一隻健康正常的貓養在一個密封空間,定時放進老鼠,貓一定會捕捉和吃掉牠。可是,一旦這個環境不是密封,有其他小動物可成為貓的食物來源和老鼠數量多於貓能力可以捕殺和吃光時,那就不一樣。

所以,要把實話說在最前,貓肯定會捕捉老鼠,但要完全消滅某一個大範圍的老鼠就很難。由於那屋苑的貓並不是養在住宅樓宇內,而是外圍,貓雖會努力追撲出現的老鼠,但當老鼠成功進入了住宅樓宇範圍,牠們又能從裏面找到食物,甚至經喉管或電線等物件爬進住宅單位潛居和覓食,甚至繁殖,那在樓宇下面多努力工作的貓,都是徒然。

如果貓因為這樣而不幸被誤會是沒用,分分鐘會被遺棄或趕走,那便是悲劇。所以,真心希望那屋苑的居民必須明白和人道,別讓這上演。

環境衛生才是最重要

換言之,如要控制鼠患,應多管齊下,同時減少引誘老鼠的因素,杜絕可供老鼠覓食和生存的條件,如修整可以匿藏築巢的地方、用有蓋垃圾桶妥善處理好家居垃圾、垃圾房應採用密封門和隙縫要小於一定尺寸的氣窗,養貓的話,餵貓的地點應是固定和有人看管,不應餵過量食物,以免吸引更多家鼠來襲。

食物環境衛生署提供的防治老鼠的方法,基本防治就是改善衛生環境。
http://www.fehd.gov.hk/tc_chi/safefood/risk-pest-rodents.html#anchor5

▲有些人否定貓治鼠的能力,但用毒餌的方法是否更好?實際情況相信大家心裏都有答案,養狗的朋友也很擔心遛狗時不慎讓狗吃到毒餌,其實又是另一個危機。

參考外國經驗

在外國,其實也有不少人倡議用貓來治鼠,一些組織會安排一些收養貓隻的治鼠計劃,達至雙贏局面。貓需要被領養,讓牠們有瓦遮頭,所以香港那個屋苑收養貓的做法是類似的。至於所謂靠流浪貓(Feral Cats)來控制鼠患,也是由人道組織進行控制計劃,透過把領域裏的貓進行絕育回放,在專區餵飼等規劃,一方面控制流浪貓的數量,另一方面可對附近社區環境的老鼠數量產生影響,達至回饋社區的作用。

這是一個美國較近期有關養貓治鼠成效的新聞:
Are cats the ultimate weapon in public health?(CNN)
http://edition.cnn.com/2016/07/15/health/cats-chicago-rat-patrol/

貓會捕殺老鼠,不是童話,是事實,但需要配合適當的環境和人為因素,外國也有成功的例子。可是,同時也有不少人是聲討貓的,事緣是牠們也會捕殺小型動物,除哺乳類,也有鳥類和爬蟲類,一些小型的瀕危物種受到威脅,所以某些地方會視家貓為一種具環境破壞性的入侵物種。是故很多科學研究都是針對家貓(包括放養和流浪的)對原生物種的負面影響,可悲的是牠們根本不懂分辨獵物是甚麼,但部分人倡議撲殺所有貓。

近年多了很多研究人員關注家貓對野生物種的影響,也衝著「家貓是否有效治鼠?」這方向來進行研究,過去也曾有多個報道是關於一些地方曾提議滅絕在戶外自由走動的家貓:

Feral cats: environmental scourge or the way to end chemical pesticide use?
https://www.theguardian.com/vital-signs/2014/nov/03/feral-cats-working-pest-mice-control-trend

以上The Guardian的報道,是引用了90年代人們就著被餵養的流浪貓對原生物種喫齒動物、鳥類和家鼠的影響的研究,其結論是有貓的區域,相比起沒貓的區域,可被人捕獲的原生喫齒動物和鳥類會較少,但外來的家鼠反而較多,反映家貓治鼠成效不彰。

研究文章如下:
Effect of house cats, being fed in parks, on California birds and rodents
https://extension.arizona.edu/sites/extension.arizona.edu/files/pubs/snr07042l.pdf

香港可大規模用貓治鼠嗎?

大家如仔細看完以上報道和研究文章,其實難免會對其結論有很多疑團,包括物種流向、環境因素和取樣方法等,雖可以是一些參考,但絕非放諸四海皆準。環境裏實在有太多變數,要透過流浪貓來治鼠,其成效至今難有一致答案。或許,香港某些團體想倡議利用流浪貓來控制鼠患前,可先聘請大學的研究團隊和流浪貓社區照顧組織來進行實質研究,把本地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才作具體建議。

姑勿論如何,我們必須同時在人道和成效之間取得最佳平衡,否則只會讓社會大眾誤解,那就後患無窮。如真要利用流浪貓治鼠,如何確保牠們在香港這繁囂的都市裏得到人道照顧?如何確保貓做好絕育而不會大量繁殖?如何防範有人肆意棄養?否則反而出現貓滿之患,衍生另一個問題。何況,動物保護團體其實原則上多是朝著零流浪動物的方向走,這種治貓古法,又應否成為歷史呢?我們一般都相信,其實現今很多地方的流浪貓族群,本已產生一定的控制鼠患的作用,家鼠多的地方,大多會見到多些貓,這大概是生態環境狀態的反映,但人類的老問題就是忘了自己在生態中的角色,如今老鼠多是pest疫害,但當貓多時又一樣會認為是pest。

大家不妨一同多討論和思考。

關於老鼠可傳播的疾病可閱:
https://kiwidom.com/wordpress/?s=%E9%BC%A0%E7%96%AB

注意:如有養貓和給牠們外放或治鼠的話,只需要定期為貓使用防蚤產品,可避免蚤、蜱等傳播給人類。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