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養貓住戶已逾10萬

在過去廿年,養貓的人愈來愈多,根據統計,香港有飼養貓隻的住戶早已超過10萬戶!

養貓已成為很多人的選擇

筆者在2017年曾就著英國的調查,寫了一篇文章《【愛貓男】英國調查新發現:養貓男士人數大增》,論過香港養貓流行程度,那時最新的公開統計調查是2010年年底進行的,而事隔大約八年,於2018年2月至6月又有另一個統計完成,發現香港養貓的住戶數目並沒有下降,可見養貓已是香港人家庭裡的主要寵物選擇。

逾10萬戶貓宅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的第 66 號報告書「飼養貓狗的情況」,香港於2018年2-6月間,約有103,000個住戶飼養了貓隻,約佔全港住戶百分之四,這個百分比其實在過去十多年並沒大變化,即是說,香港整體住戶數目增加的同時,也依然保持有大約4%的住戶有飼養貓。簡單而言,每一百戶,就有四戶是貓之宅!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66號報告書「飼養貓狗的情況」(2018),2018年時,香港有飼養貓的住戶數目已超越10萬,約是整體住戶數目的4.0%。
寵物貓逾18萬隻

如果再細閱有關的統計報告,就知道,很多養貓住戶並不止飼養一隻貓,而統計就指所飼養的貓隻數目在2018年時達184,100隻,比起2005年2-5月時的99,200隻,已近乎倍升,可見愛貓的人愈來愈多。

▲根據統計數據,香港人飼養的貓隻數目已超越18萬隻!
各界得益

香港很多人仍十分重視貓,並不介意讓牠們成為家庭中的一員,看統計資料,所養的貓平均年齡為6歲,而打算不再飼養的比率仍然維持在5%以下的低水平。(當然這個數據大部份傳媒會用來做負面的主題,但那只是考慮,而非實質棄養數字,這是本地傳媒的通病,常常遮擋了實況)

這是一個很好的成績,因為養貓的人多,自然更多貓可以找到合適的家,亦帶動了與寵物貓有關的行業,包括獸醫、寵物食品、寵物用品等行業,更重要是讓香港整體的動物養護文化和水平可以真正提升,各界得益。

在COVID-19這疫情下,作為寵物貓的主人,更要倍加努力,與貓兒一同抗疫,希望人和貓都能安然度過。

資料來源:
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 第 66 號報告書「飼養貓狗的情況」(2018)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飼養貓狗的情況」(2011)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處「住戶飼養寵物的情況」(2006)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