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要飲多少水?

水對貓的身體健康有關鍵性影響,所以監察牠們喝水量是尤為重要!

要喝多少水?

一般來講,視乎貓的重量,一般每1公斤(千克/kg)體重平均要攝入60毫升(ml)的水,以維持身體機能,假如貓的體重達4公斤,那就得每天喝240毫升,其實也不少啊!

▲貓要喝多少水才夠?每公斤體重每天就要大約44-66毫升,其實也不少啊,要喝過量機會極微,反而要誘使牠們多喝。
主吃乾糧要多留意

從未見過家裡的貓能喝這麼多水?放心,真的很少會喝到這麼多,因為在食物中也能攝取水份,如果是吃罐頭濕糧,裡面約80%都是水份,而乾糧則約有10%水份。故此,大約計算下,一隻4公斤的貓如主要吃濕糧的話,其實日喝30毫升的水已夠,但如只吃乾糧,則至少要喝200毫升或以上才較好。

所以,食物的類型對水份攝取起了重要作用,尤其吃乾糧,如果沒能讓貓喝足夠的水,就易有身體毛病。

吸引貓多喝水的方法:
  • 貓愛喝新鮮水,勤換水能鼓勵牠們多喝
  • 貓愛流動的水,可使用流水功能的水兜
  • 貓愛新鮮,更換不同器皿來盛水也能吸引牠們多喝水
  • 貓愛潔淨的水,家裡多設幾個飲水點,跟常換水也一樣湊效
  • 貓如真的喝太少水,可試改變食物類型,如多吃點濕糧
  • 在熱天可以用冰塊來吸引牠們舔和給水降溫(視乎天氣和貓的喜好)

*如有疑問,可向獸醫尋求意見。

突然多喝水可能有問題

可能有人會爭議,自己的貓從未試過喝到這個所謂的「平均量」,都能活過廿歲。是的,因為還有很多因素影響的吧,運動量、食物的種類、體型、環境的溫度……等等,總之不要喝太少就好了。更要留意會否突然喝多,因為口渴和多尿都可能是患病的徵兆,遇有疑問,請向獸醫請教。

更多有關貓喝東西的資訊,請閱: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