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33】人用 vs 貓用指甲鉗

為貓修剪指甲,目的是要讓牠們避免受傷,所以應選用合適工具……

修剪指甲的重要

如果你是首次養貓,務必盡早學習為貓修剪指甲,因為在未來的日子裡,牠們的爪子能否保持健康就很視乎你的努力,如果疏於修剪,甚至不剪,輕則可能會因勾到物件而扯斷指甲,重則會過長倒插入肉墊,一旦感染細菌就手尾長,甚至有機會攞貓的命!

有關為貓剪指甲可閱

選擇合適工具是主人責任

不過,有些人倡議用人類的指甲鉗為貓修剪爪子,目的是「省錢」(別這麼孤寒吧?),但從貓的生理和心理角度來說,肯定不舒服。人類的指甲鉗是為人的指甲而設計,鋒口闊而弧度低,對於貓那細長而扁平的貓爪子來說會相對變得鈍,修剪時會對貓產生壓力,令貓討厭,過程分分鐘弄得人、貓俱傷,修剪效果又差,容易弄爆指甲,何必呢?

看完以下示範,你就會明白分別之處。

▲影片示範人用和貓用的指甲鉗在實際使用上的分別,片中以幼尖的竹籤模擬貓爪,當使用人用的指甲鉗時,要施較多力,顯得較鈍,但用貓指甲鉗時就輕鬆得多。

▲人用的指甲鉗(左)貼合人類的指甲弧度,但對於貓會變得較鈍;而貓用的指甲鉗(右)則多是剪刀型(Scissor type)的,鋒口是圓形的,切合貓的幼長尖爪。
▲使用人用指甲鉗的修剪效果是切口不齊,而且因弧度低鋒口相對較鈍,有機會擠壓貓爪子造成破裂。
▲使用貓指甲鉗較輕鬆,而切口較齊,較少機會弄爆爪子,對人貓皆有好處。

無謂要貓吃苦

換一把貓指甲鉗吧!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