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73】梳毛神器助減壓

今次介紹一把易用易清潔的「鋼絲梳」,貓都十分愛用和享受……

已流行一段時間的梳毛神器

這把梳英文叫做釘耙梳(Slicker Brush),與針梳(Pin Brush)一樣都是用軟鋼絲造刷毛,但每根鋼絲是彎曲的,這種勾狀的鋼絲可更有效抓著梳出的死毛,適合披毛有一定長度而又濃密的貓使用。

鋼絲的針梳或勾梳其實都不是新事物,但近來多了可自行快速除毛的款式(Self-cleaning),主人梳完毛後可以按一下掣就把纏在鋼絲上的毛清理掉,不用每每要自己逐下把毛從梳拔出來,整潔又省時,可說是梳毛神器!

試用效果:貓很喜歡

今年春夏來到,原來的鋼絲梳已老舊,筆者便添置了一把這樣的梳毛神器,網上叫Pumpkin Pet Brush,類似的按掣除毛的梳其實也有很多選擇,包括不同大小、形狀和鋼絲長度的,大家可自行按需要選購。

筆者用過後發現自己的貓都很喜歡,甚至會主動要你幫牠們梳,除了可幫牠們去掉死毛,也絕對可以幫牠們減壓,令牠們很滿足。當然,其一鍵除毛的功能,也讓主人能輕鬆完成清理工作,快捷省時。人和貓都能受惠,筆者十分推薦。

▲試過後,發現幾乎所有貓都十分喜歡這把梳。
▲雖然英國短毛貓不算長毛,但其毛長和絨密程度也十分適合,效果不錯。技巧上是先從表面淺梳,再慢慢配合貓的喜好用較深的力度。
▲把死毛梳到一個量後,按一下掣,就能把毛清除掉,十分輕鬆方便。

使用時注意

  • 適合中長度和絨密毛的貓。
  • 要確保貓的皮膚和披毛健康無損傷才使用。
  • 如貓的毛已有大量結團,建議先解掉才用,否則會弄痛貓兒。
  • 先輕柔地梳,從表面由淺及深,判斷貓兒喜歡那個力度。
▲此梳毛神器已推出一段時間,網上可找到這梳的介紹短片。

更多梳毛工具介紹:

如何減少毛球症: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