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新手75】藍色毛惡些?

最近看到大陸有一個寵物美容從業者,大嘆藍色毛的貓都較惡……

藍色貓都是兇惡的?

大陸不少城市近年經濟轉發達,養寵物的人也多了,帶動寵物相關行業,積極利用互聯網來宣傳自己的服務,在社交媒體經常彈出內地的這類資訊。筆者最近在網上就看到一段內地自稱寵物美容師示範替一隻藍色披毛的短毛貓做美容步驟的片段,他說了一些話觸動了筆者的神經,覺得很不妥!

他說的就是:藍色的貓多是兇惡的!

客觀了解

首先,片中那藍色貓看來很討厭陌生環境和陌生人,不想被那人踫到,當然顯得兇惡,這是所有貓都可能會發生的情況,不論大小、毛色、性別……,稍有經驗的養貓人都知,難以判定貓本身的性格,為何那人只強調「藍色」貓就是兇?

筆者試客觀分析令那人覺得藍色貓特別兇的原因:

  •  藍色貓大流行

內地過去十多廿年,都流行飼養品種貓,而藍色的短毛貓也是十分受歡迎,在供求下,難免會令一些商人為賺錢而大量繁殖,令藍色的短毛貓變得普及,去光顧美容服務的貓主人之中,藍色貓較多也不出奇。

  •  存在不合適的繁殖

好吧,他是職人,假設他的經驗較多,說兇惡的藍色貓較多便大可能是一個存在的事實。這是個極壞的消息,因為這意味著在大陸藍色的遺傳已跟兇惡的性格掛上了鈎,這絕對是繁殖上的大毛病。不排除有些人根本是亂進行繁殖,重量不重質,沒有篩選好血統和所用的種貓,將性格不佳的遺傳凸顯了。

  • 飼養和培育的方式不理想

而第三點造成較多兇惡藍色貓的情況,或跟普遍人們飼養和培育的方式也有關,例如很多小貓在未有足夠的社交訓練便轉售到新主人,因為很多人都喜愛幼貓的萌,然而這多會造成逆轉不到的性格問題;也有很多人常常為了幫貓兒留後也不絕育,甚至想讓貓兒生產下代來賺錢而亂繁殖,沒絕育的貓出現性情的大起大落是常見的,其實絕了育就能解決。

藍色貓不會特別兇惡

其實有關性別、毛色與性格之間關係這些不科學的「趣談」,筆者以前曾經談過,大家不妨看看:

至於藍色毛基因,筆者想再重申,在家貓中,藍色毛基因理應屬於罕有的,而血統貓之中,除了俄羅斯藍貓(Russian Blue)Chartreux和Korat是藍色毛之外,論流行程度,英國短毛貓中亦以藍色為最經典和受歡迎。但還得提醒,所指的是血統貓,即由真正Breeders們以具血統追溯性的貓來繁育,而不是坊間隨便湊一對就交配那些,所以受歡迎也不代表量多。

至於藍色毛的貓性格,根本不是看毛色,而是看品種,上網搜搜所屬血統品種的介紹就能知道了。而英國短毛貓,無論甚麼顏色,都是平易近人的,正常情況下,在牠們已熟悉的環境和主人照料下,牠們都可以被輕易進行美容的。

▲藍色毛的英國短毛貓,一如其品種,平易近人。

有關貓的藍色毛基因可閱:

給貓洗澡的考慮

最後,想談一談貓要不要洗澡這回事,那個大陸的寵物美容業者,是專門為客人幫寵物洗澡清潔,究竟主人應否把貓交到這些地方洗澡呢?這是按各人的需要,而筆者則建議盡量自己家裡做,除非你的貓一向很外向,平常去看獸醫都已不怕陌生,一點驚慌都沒有。因為貓凡去到陌生地方,出現緊張的情況,就會大程度地受到打擊,嚴重的會突然出現健康問題。

有關洗不洗澡,可閱以下一篇: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