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究竟可以有多長壽?

IMG_9789_s
Science雜誌網站最近有一篇很有趣的文章,談到貓和狗的壽命有多長,目前為止,世上活得最年長的人類達122歲,比起人類平均壽命為71年已經多很多,而貓呢?據指是美國德州一隻叫「Creme Puff」的家貓活了38年,而最活得最長的狗則是澳洲的Bluey,也有29歲。

Science提出的其中一個疑問是為何貓一般活得比狗長?以前有一些生物學家假設動物體積愈大就會較長壽,並嘗試找一些科學的理由,可是,似乎這並不成立,雖然大部分動物會有這種趨勢,但卻並非必然的。何況,在同一物種裡,不同大小的品種也可能出現較小體型的犬隻會比大一點的平均壽命長。

文章提到家貓的平均壽命是15年,而狗是12年,貓一般應比狗活得長,但這只是一個參考,事實很多朋友以至筆者自己也看過不少較早就離開,當然也見到還有不少是活超過15歲。

平均壽命
家貓 15年
犬          12年

近年真的聽到不少寵物貓活得更年長,這又不奇怪的,主要就是養貓的人也確實多了,聽到別人說到自己家裡的貓的故事機會當然也多了。而且,現在大多數人都把貓養在室內,起居飲食和保健的水平都提升了,加上人們都習慣帶貓到獸醫注射防疫針和檢查,自然會更健康和長壽。何況,有很多人收養貓時都不知道貓實質有多大,每每有些貓已活過了世界紀錄都不定呢!

可是,我們的寵物貓還是要面對很多不明朗因素,如一些未能完全預防的疾病,加上複雜的環境或動物之間的互動,像人類一樣,總會有比平均壽命短的情況出現。至於已活過了這歲數,其實只要勤加打理和在飲食上注意,如餵飼老貓專用的配方貓糧等,活得更長也不是無可能!

Poppy-oldest-cat-main_tcm25-20149
這是2014年時已活到24歲的家貓Poppy,打入了世界紀錄。(Photo: David Hedges / SWNS.com)


至於健力士紀錄中超過38歲的貓Creme Puff,網上也找到有關牠的主人Jake Perry的紀錄片,也有一些網站記載。片中可看到兩隻曾入紀錄的長壽貓Granpa (4分15秒)和Creme Puff (7分15秒),吃的是甚麼呢?吞拿魚、雞蛋、煙肉、西蘭花、蘆筍、蛋黄醬和咖啡,大家就未必敢試吧。

如果大家都養到一些很長壽的貓,不妨也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吧!不妨也提提想養貓的朋友,把貓兒帶回家就要有足夠的準備,因為牠們真的可以跟你們生活一段不短的時間,你要肩負作為主人的責任,讓牠們健康快樂啊! 

Via: Science

(Update: 2016年5月有更新,大家都去看看吧! )

【貓界耆英】長命貓再破世界紀錄

About the author

Kiwidom Cattery

Cattery specialized in British Shorthair since 2000

View all posts